《唐伯虎全传》的读后感
在上世纪30年代,林语堂所写的一部著名学者性散文《生活的艺术》中有关于中西方的“狂人”的妙论:西方的狂人太多了,人们只好把他们关在疯人院里;而在中国儒教的中庸统治精神世界的中国人中,狂人似乎太罕有了,所以人们欣赏崇拜他们。
旧书摊上有本光明日报出版社的《唐伯虎全传》,由文源编著,在文中他也给唐伯虎的一生定论:他是一个十足的放荡不羁的风流才子,一方面谈笑人生,另一方面醉酒人生,朝朝暮暮惹人羡;他左有大家闺秀,右有小家碧玉,红粉佳人情意绵绵,求功名利禄,怀才不遇混迹青楼,他是最放情又克制的一代文坛圣手……他天生精神,才高八斗……但他作为中国稀有的个性主义者,其孤独的内心世界和他放纵的现实世界的反差,其悲苦的经历和金玉的诗画的混合,他的一生便成了一出悲喜剧。但人们宁愿看到光明(因为黑暗有令人恐惧的未知),人们只宁愿记住他自己最得意的两句诗“醉舞狂歌五十年,花中行乐月下眠”——用浪漫的温暖掩遮其时内心的凄冷和无知音的孤独。人们宁愿闭上眼睛漠视黑暗。
我们习惯了睁一只眼的做梦,这很好。可以成变“快乐的猪”一样的民族,注定缺乏“痛苦的苏格拉底”那样清醒的勇气。
唐伯虎的一生“全传”中,令我首先赞叹击节的并非他的才气,而是他那种被学者称为“嬉戏的好奇心”的特质,还有“是真名士自风流”的天生精神,与那些扭腔拿调故装深沉的跳梁小丑成鲜明两极,阮籍曾说“世无英雄,遂使竖子成名”,唐寅用一生都在诠释——世出英雄,遂使竖子现形。
他出身名门望族,祖籍山西晋城一带。远祖唐辉在东晋升时代官居前凉陵江将军,唐氏后裔便世代在那里为官。历史进入公元七世纪,唐辉的九世孙唐俭随唐太宗李世民起兵晋阳,并以军功受封莒国公。死后太宗还颁诏将他的图像挂历进了凌烟阁,享受了皇恩。在死去的祖先比活着的“出身”(其父唐广德仅为一家唐记酒店的老板)更为重要的时代,唐伯虎无形中被人们的眼光镀上了一层金黄的(Golden)釉光,这层镀金在他考试中成为秀才后,更为耀眼而虚假。考完秀才后,娶妻徐二小姐,但为唐生出小囡时死去,福无双至祸不单行,小囡早殇父母积郁成疾,伤心伤体,不久双双离世。唐伯虎在亲人死亡的阴影中显然悟出了镀金后面人生的无常的真实:此事古难全。西哲说“一切哲学自神圣的死亡开始”(法·蒙田),书中把此节一笔带过,通俗读物注重故事而非内心探险,所以无暇细观,然而其时对唐“个性主义者”的形成有莫大的作用:当外在世界开始封闭,开始寒冷,开始黑暗,那强者如唐寅般便向自在的内心更宽的世界开发,让心灵更加热诚怀抱生活,更加阳光灿烂的诗画的隧道也开始豁然开朗。于是他就有了写出“闲来写得青山卖,不使人间造孽钱”的情怀。
他和朋友的“琴瑟相和”以及绝裂时的狂狷,不失一真性情之人。
最有意思的不是他和那时几个所谓的“江南四大才子”的相交,而是几个末末小名的。他交友不论出身(特别是青楼朋友,也能不失赤子之心),有一个穷朋友都元敬,“自幼与伯虎兄亲如兄弟”,但心胸狭窄得透不过一点风。唐伯虎处处维护他的结果只是被他出卖来偿还。“子是中山狼,得志便猖狂”,当他从一太监那得知唐高中而自己堪堪落榜——只要拉下这个“自幼亲如兄弟”的人便可踩着他肩膀爬上去,结果他果真诬陷唐买考题而使自己金榜题名,而唐却险些横遭牢狱之灾。当这家伙升官发财之后衣锦还乡——也是唐的家乡时,在一家酒店向唐道歉悔过,唐的表现不令人失望:先是不咸不淡作一首诗“做准备活动”,然后在对方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便一通痛快淋漓的大骂,骂得“中山狼”狗血喷头不知所措,这时唐伯虎自己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,竟在骂完头也不回地从酒楼的二楼直接跳下,险些摔死……结交一个如此肮脏的朋友,不如死掉干净。